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教学管理  
 
建筑与艺术系、护理系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系办 点击数:6923次 更新时间:2016/5/20 14:58:39
    顶岗实习是我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中综合性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按照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结合我系各专业教学计划及专业特点,为规范、安全、有序、高效地做好我系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切实加强顶岗实习管理,确保顶岗实习的质量和效果,根据学院统一部署,现对我系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习目的
    顶岗实习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培养学生职业综合技能、综合素养以及适应社会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运用于岗位实践中,从而积累工作经验,拓展专业技能,为毕业后充分就业与自主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系2014级学生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学生的实习工作,副组长分管学生实习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及学生的安全。
    组  长:杨利民
    副组长:程学宏 夏亮
    成  员:郝华文、曾叶纯、沈敏、何琼、张雁、花昌涛、方晶、王丹、江橙、王曦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与实习单位联系,拓宽学生实习和就业岗位的渠道;与实习单位合作制订和实施各专业实习工作程序、实习计划;对实习进行监督、管理、协调、指导。
    三、实践学习方式 
    1、推荐实习 
    由系选择专业对口或者专业相近的工作岗位,组织实施选拨、推荐,安排学生进入单位实习。 
    2、自主实习 
    由学生本人联系专业对口或者专业相近的实习单位,向系内申请,经过批准同意后进入单位实习。
    四、实习时间
    护理系:2016年4月—2017年3月;
    建筑与艺术系:2016年7月—2017年6月。
    五、工作程序
    (一)护理系3月中旬、建筑与艺术系6月上旬,在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召开2014级全体学生顶岗实习动员大会。
    (二)护理系4月上旬、建筑与艺术系5月下旬至6月中旬,按照“信息公开、双向选择、安全招聘、按时上岗”的原则,切实抓好2014级学生实习系列招聘工作。系里通过系网站及时发布有关招聘信息,组织学生适时参加校园招聘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通过安全可靠的官方媒体主动远程求职或通过“专升本”等方式实现就业。
    (三)护理系4月10日后、建筑与艺术系6月24日后,2014级学生离校赴实习单位实习(各班辅导员担任本班学生实习指导老师)。各班辅导员将学生实习单位安排情况于6月25日前报招生就业处备案。
    (四)实习期间,学生要认真填写《池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实习鉴定表》。各班辅导员要随时了解实习动态,并及时按院就业处要求汇总和上报有关数据。要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学院毕业生生源地核对和实习动态管理系统,并通过系统报告实习情况。
    (五)2017年6月,系里将对2014级学生实习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在实习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
    六、其他事项
    (一)对来我系招聘的用人单位要进行严格的资质和岗位审查,要求招聘单位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和规范的招聘(招考)简章和实习合作协议,并报学院就业处备案。未经审查批准,任何个人和班级不得私自随意推荐学生外出实习或向他人提供学生个人求职信息。
    (二)为确保实习安全与稳定,各班级要利用班会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实习(就业)指导手册》,要教育学生自觉遵守院、系实习安全管理的有关规定。学生要注意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注意饮食、交通、用电、求职、工作以及业余活动安全。要谨慎交友,不轻信网络和手机虚假信息,防止被骗,遇事要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取得联系。要做到不在无安全保障的江、河、湖、海等水域游泳、嬉水,谨防溺水。要自觉远离毒品和非法传销。
    (三)各班辅导员要认真指导学生规范填写就业推荐表等材料,要有针对性地向学生传授求职面试和理性择岗的技巧,提高应聘成功率和专业对口率。对通过一段时间实习,已正式落实就业岗位的学生,辅导员要督促其及时提交就业协议书或劳动合同(“专升本”被录取的学生提交录取通知书)。
    (四)鼓励学生按规定程序通过各种安全有效的途径自主落实实习岗位。各班辅导员对自主落实实习岗位的学生要详细了解情况,并做好记录。学生自主实习必须由本人提出(家长同意)书面申请,填写《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实习申请表》,并与系里签订《自主顶岗实习安全协议书》。自主实习的学生一律不得提前离校。参加2017年“专升本”考试或自主创业的同学必须由本人提出(家长同意)书面申请,由系里审核并将申请材料存档,同时签订《安全协议书》。
    (五)对在同一单位实习的人数达到15人(含15人)的,由系里集中安排老师将学生送到实习单位。对实习人数多、岗位专业化明显的实习单位,将视情况安排专业老师进行定点巡查和现场指导。
    (六)各班辅导员要特别关注顶岗实习中有实际困难的学生,随时为他们提供安全可靠的信息和必要的帮助,力求在2016年8月30日前人人都有实习岗位。学生中途自己调整实习单位的,应告知辅导员老师,并及时登陆学院网站实习管理平台更改个人实习信息。
    (七)各班辅导员要通过手机、QQ、微信、微博等多种渠道,认真开展实习跟踪调查和交流,随时掌握学生实习动态,及时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要指导学生正确使用学院网站“生源地核对系统”和“实习动态管理系统”(实习离校前,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登陆学院招生就业网,认真填报毕业生生源地和顶岗实习相关信息,建好实习情况的台账)2016年7月至2016年12月,各班辅导员每月25日前网上上报跟踪管理信息。2017年1月开始通过安徽省毕业生管理系统实时上报毕业生就业信息。
    (八)各党支部和各班级要突出对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教育与管理,随时与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保持有效沟通。2014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带头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模范和骨干作用,主动协助辅导员和系里开展实习管理和跟踪服务工作,圆满地完成全系2014级学生顶岗实习工作任务。
    附件1:自主顶岗实习安全协议书/upload/file/20160520150157755775.doc
    附件2:池州职业技术学院自主实习申请表/upload/file/20160520150110451045.doc





                                                建筑与艺术系、护理系
                                    二〇一六年三月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建筑与艺术系、护理系201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工作实施方案 下一篇:护理系举办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学院内部常用电话号码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园林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