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教学科研  
 
融合专业技能的新时代高职劳动教育课程改革与实践案例
来源:系办 点击数:7830次 更新时间:2021/12/13 21:17:16

“两个一”工作法推动劳动教育

融合专业技能的改革与实践

—以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群为例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劳动教育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环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指出,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为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社会主义劳动者的主阵地,加强劳动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园林技术专业群建设过程中,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足专业群实际,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自2012年起,专业群全面开设专业实训课程《生产实训》,即融合专业技能的劳动教育课程,并创新推出了“两个一”工作法,通过劳动教育让“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新时代我校校园的新风尚,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两个一”工作法即:一节课,一块地。一节课重在通过专业劳动培养学生单项技能,一块地则在每一次技能提升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1、一节课。打造专业课程特色,树立学生劳动意识

窗体顶端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窗体底端

一节课即每周一节专业劳动课程。为培养学生成为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自2012年起,将劳动教育课程纳入园林技术专业群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每个学期开设一门专业劳动课程即《园林生产实训》,课程每周1学时,连续开设四个学期。为充分展示高职学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改变学生就业后崇尚脑力劳动、轻视体力劳动的观念,在每次课中将劳动平等和职业平等理念作为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逐渐树立学生的劳动意识。

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与专业生产生活劳动,不断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在劳动教育的活动获得专业知识和技能

四个学期的生产实训主要依托校园养护进行开展,第一学期主要内容为园林苗木生产、营销,班级生产的苗木可用于校园绿化所需。第二学期主要内容为园林苗木栽植与养护,依托校园园林植物进行养护。第三学期主要内容为园林绿化施工,分组完成校园局部绿化施工改造。第四学期主要内容包括园林生产、栽植养护、施工一条线,且二年级学生可以管理者身份指导一年级学生参与专业劳动,教学模式结合公司运营模式。劳动教育的内容,根据学生的层次、专业课学习情况及岗位需要进行设置,形成园林生产由简到繁、由单一到综合,最终形成模拟企业运营模式的生产劳动梯度结构此外根据专业群的课程体系特点,利用植物园及校园资源,在第四学期安排集中的分岗位实训,学生从园林设计到招投标,再到施工、生产养护一体化,通过分岗位形式的劳动教育模式,让学生提前感受园林相关岗位工作的职业化,提高学生后期顶岗实习及就业的适应能力。构建融课程实践、专业实习、分岗实践一体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2、一块地。完善包产到班方案,培养学生职业技能

一块地即每班级认领一块生产责任地。为进一步提高劳动教育效果,2016年系部制定了校园植物园科研生产用地包干使用制度,将植物园科研生产地块划分到每个班级,地块责任人为班长,每块地配一个指导老师。系部提供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班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根据年度生产任务,利用课余时间全程参与播种育苗、栽培养护管理等专业生产劳动,产品收获后自由销售,销售收入用于班级班费统一管理使用。通过选择合适的季节,采取“分地到班、任务到人、自主经营”的教学模式,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及社会发展的需求,选择园林植物品种,让学生有更多自由选择权利的同时,增加学生今后专业发展方向的选择权,从而促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一块地自实施以来,效果显著。因其由学生自主完成,学生参与积极性较高,典型的工作任务包括:工作流程调研及生产计划制定;苗圃地准备工作及出圃;播种育苗;扦插繁殖;露地植物栽培管理;盆栽植物栽培;草本植物栽培;产品营销。

每个班级的对于包产的科研生产地块生产任务的实施均以种苗生产、植物栽植等具体实践操作为载体来设计活动,以工作任务为中心整合实践内容,实现教学做一体化。过程中通过技能训练、实践操作、生产任务的分工等活动组织实施。为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实践导向的劳动教育思想,将原本的教学内容分解设计成若干工作任务,以工作任务为单位组织实践,模拟实践生产岗位情境,使学生在模拟实践中强化实践操作技能及问题解决能力等,达到举一反三、技能迁移的效果,从而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

三、经验与成效

1、以劳育人

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体系,依托校内植物园及校园,学生全程参与植物的生产及养护管理。通过专门的学时学分和考核体系,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作为后期入党、评优等依据。系统化的劳动教育,使我系师生形成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学生做有益于社会的劳动者的信心和自豪感,努力践行用劳动创造价值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了学生的劳动态度和劳动观念。

同时,通过生产用地责任制,将责任意识融入了学生的学习中,促进学生养成责任意识,树立质量观念,提升了学生团队合作意识。通过该模式,学生经过思想和行为上的磨炼,形成了对工作负责、对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观念,逐渐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2012年开设劳动教育以来,学生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比例不断提高。通过企业调研走访及用人单位对我系毕业生满意度问卷调查,发现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毕业生综合素质较高,能够吃苦耐劳。

2、以劳促赛

高职院校肩负培养未来大国工匠的神圣使命,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迫切需要。劳动教育磨炼了学生的专注精神和坚强意志,也培养了学生的敬业精神,使学生具备较强的参加各类技能大赛的专业素养。为此,学生在各类技能大赛上水平显著提高,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自2012年以来,园林专业群的学生在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优秀奖1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3、以劳促创

通过丰富多彩的劳动形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学生通过具有“劳动教育”特色的专业文化学习提升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创业精神具有阳光心态和健康体魄。自2012年以来,园林专业群学生在校及毕业3年内创业项目达20余个,其中获省级创业大赛银奖2项,市级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

4、以劳促建

通过专业劳动,学生积极参与校园绿化养护及植物园生产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学生用心体验,精心管理,从中感受自己的劳动给文明校园创建及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成果,并在创建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被动观望转为积极主动参与,为校园创建活动添砖加瓦。

三、结语

加强高职院校劳动教育是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将学校教育和专业劳动结合,可有效提高高职院校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通过近几年“两个一”典型工作法的尝试与实践,劳动教育深度融合专业技能,园林专业群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极大的提高了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实践潜能,让学生形成了正确的劳动观,为更好地创业就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为培养一批懂农爱农、崇尚劳动的专业学生提供了一定实践参考价值。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学院领导深入一线指导1+X室内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 下一篇:建筑与园林系组织全体班级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学院内部常用电话号码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园林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