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返回主站网站首页系部动态系部概况培养方案党团建设图视信息招聘信息资源下载联系我们

首页信息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建筑与园林系开展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工作的实施方案
来源:系办 点击数:4485次 更新时间:2022/4/1 16:47:41


关于建筑与园林系开展2022届毕业生

毕业设计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教研室、各位教师、2019级各位同学:

    毕业设计是学生在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之后,结合毕业实习或生产实际进行的一项综合性实践教学活动。该教学活动是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培养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为了抓好毕业实践这一重要的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按照《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毕业设计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有关要求,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为做好本届毕业设计工作,系部成立毕业设计指导委员会。

    组  长:夏 

    副组长:汪诗德

    成  员:郝华文、方宇鹏、张雁、沈敏、刘玮芳、徐洪武、金城、邹霞、任峰、徐国强、朱小龙、汪圣、周艳、康正玲、花昌涛、方晶、王嫦娟、吴婷、王丹、吴亚光、戴启培、张永兰、吴雯雯、文萍芳、闻长虹、段慧、李海霞、胡姝、吴金林。

  (二)指导委员会主要职责 

1.承担毕业设计的主要管理职能,针对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 

2.按要求选好毕业设计课题,并落实到相关指导老师与学生; 

3.检查各课题的工作进度、质量、教学指导工作的执行情况、毕业设计工作相关原始资料的归集、整理情况;

     4.组织评分及资料整理; 

 5.完成优秀设计的评选工作。

二、目的、任务与要求 

(一)目的 

巩固、加深和拓宽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获得一次全面的综合训练,为胜任今后岗位(群)的工作与发展打下基础。强调毕业设计选题的实用性、应用性和创造性,实现学生职业能力的提升。 

(二)任务 

使学生掌握正确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方法,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促进学生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学生应用基本理论去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进行技术经济可行性分析和独立工作的能力。提高学生调查研究、查阅收集资料、使用规范、标准等方面的技术能力。拓展传统的毕业设计内容与形式,逐步将毕业设计改成毕业作品或产品。 

    (三)要求 

毕业设计是提升学习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一项具体工作,学生们要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给定的毕业设计任务,撰写符合要求的毕业设计,严禁抄袭。要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使理论认识深化、知识领域扩展、专业技能延伸。要学会依据课题的任务,进行资料的调研、收集、加工与整理,正确使用工具书,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撰写技术文件的能力,掌握实验及测试的基本方法,提高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课题选择 

(一)课题要求 

1.课题符合学院相关文件要求,原则上与专业相同,以实际实训项目为主,包括施工组织设计、监理实施细则、招投标与预决算、建筑(结构)设计、广告设计、资料管理、园林设计、园林施工、园林植物生产、养护等。 

2.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或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二)课题选择

在实习单位结合实际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课题。学生应及时跟指导老师联系(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联系方式和分组名单详见附件1和附件2),将毕业实践(就业)所在单位的名称、个人联系电话(QQ号)告知指导老师,以便互动交流。 

1.设计类:提交方案文本。结合自身顶岗实习的具体工作岗位,可以是园林景观设计、平面设计、室内设计等。(注:方案设计类提交文本,须有封面、目录、图纸部分、封底,以A3幅面彩色打印、装订成册。)

2.工程类:必须为自己顶岗实习参与的实际实施项目。

A.施工图设计:提交完整的项目施工图纸。(注:施工图类提交施工图册,符合制图规范要求,须有封面、图纸。打印图幅根据施工项目大小确定,可以选择A2A3图幅打印。)

B.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提交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

C.标书制作:可以是投标文本、招标文本、预算书、决算书等。

D.施工管理:结合自己工作实际,写出出现的问题、解决的方案。

E.资料管理:提交一套工程项目资料,含开工前资料、质量验收资料、试验资料、材料(产品、构配件)合格证资料、施工过程资料等内容。

3.生产养护管理类:

A.生产类: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年度生产计划书及管理方案。可以结合不同生产构件、不同季度植物生产照片。

B.管理类:苗圃管理、绿地管理方案。

4.调查类:调查内容必须与专业相关,选择某一个方向,结合实拍照片。比如:调查自己所在城市建设环境、材料价格、材料市场、园林绿地植物种类及配置、绿地中出现的植物病虫害、道路铺装样式等。

四、毕业设计过程

包括毕业设计课题的选择、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查阅资料、具体设计、提交设计草稿、提交设计正式稿等。指导教师应根据毕业设计进度安排(详见附件3)指导学生设计,并监督进度的执行过程,确保学生毕业设计按时顺利完成。

五、毕业设计成绩

毕业设计成绩由毕业设计综合评定,并考虑:整个毕业设计期间的表现和工作态度;设计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及创造精神,设计论证的深度和正确性;设计图纸、说明书的规范性及设计的完成情况。毕业设计成绩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等。

(一)毕业设计

毕业设计过程中,应根据设计课题要求,收集设计资料,拟定设计方案。按规定的格式规范,提交毕业设计纸质版1份,电子版1份。

(二)装订要求

设计类及工程类中施工图设计方向的毕业设计,以图纸本身要求,在指导老师指导下制作封面。

研究型论文需严格统一论文格式,A4图幅装订,封面及段落格式参考《建筑与园林系毕业设计(文字型)格式要求》(附件4)。

其他选题方向均按A4图幅打印装订,需要统一封面,封面格式参考《建筑与园林系毕业设计(非研究型)的封面》(附件5),段落格式以完成内容本身要求为准,例标书制作方向需以实际标书制作要求进行排版;施工管理可直接复印相关施工日志,其中质量要求需符合相关规定;资料管理可直接提供复印件。


附件:1.毕业设计指导老师联系方式

2.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安排表及分组名单

3.建筑与园林系毕业设计进度安排表

4.建筑与园林系毕业设计(文字型)格式要求

5.建筑与园林系毕业设计(非研究型)的封面


            

             建筑与园林系

                                                   2022328


/upload/file/20220331095057815781.doc

/upload/file/20220330165615101510.doc

/upload/file/20220330165644584458.doc

/upload/file/20220401163873627362.doc


【刷新页面】【加入收藏】【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上一篇:建筑与园林系召开全体教师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篇:建筑与园林系开展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动会
 

网友点评
没有点评
参与点评

 用户名:验证码: 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请文明参与讨论,禁止谩骂攻击
  友情链接
安徽教育人事网池州先锋网池州市人事考试网池州人才网工资查询系统池州人网安徽教育网中国高职高专教育网安徽高教网池州政府网
精品课程 | 学院内部常用电话号码 | 教学名师 | 网站管理
池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园林系技术支持  邮件:xll38@sina.com 电话:0566-2092457  地址:池州市建设西路389号